從台積電獲獎看如何成功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

 

壹、前言

勞動部於今(106)921日首次針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績效認可經評定為績效良好者辦理表揚,僅有1家事業單位「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二廠四期/五期」經評定為績效「優良」。圖1為該事業單位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相關管理制度之執行績效,其中包含了七大管理制度:風險評估、變更管理、採購管理、承攬管理、化學品管理、事故管理及健康管理等,並以推動e化系統來協助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例如圖1中所述之風險評估電子化系統Risk Book、變更管理電子化系統、e化工程管理系統EEM及緊急應變資訊系統ERIC等。

 

1.png

1 台積電公司十二廠四期/五期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相關管理制度執行績效

(資料來源: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網站)

 

國內某研究單位於2011年研究企業電子化對安全衛生績效之影響,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內之廠商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企業電子化對其安全衛生績效有顯著影響,而企業電子化之深度與其安全衛生績效提升程度呈高度正相關,該研究亦建議,企業應立即使用資訊科技之協助將其安全衛生管理與工作進行e化,以改善並提升其安全衛生績效,達成零災害之目標。

然目前國內大多數企業推動環安衛e化仍在起步階段,因此,本文提出一環安衛管理e化程度評估工具,協助企業評估自身環安衛管理e化現況及不足之處,作為未來持續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方向的參考,並整理出成功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的六大要訣,相信對於有心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的企業將有很大的助益。

 

貳、環安衛管理e化程度評估工具

表1為本文所發展出之環安衛管理e化自評表,提供給有意願進行環安衛管理e化的企業自行評估目前環安衛管理e化的程度,以了解自身環安衛管理e化尚可改善之處,作為後續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方向的參考。整個自評表之問項分為三大類共25題,滿分為100分,每題4分,勾選〝完全符合〞者得4分,勾選〝75%符合〞者得3分,勾選〝50%符合〞者得2分,勾選〝25%符合〞者得1分,勾選〝完全不符合〞者得0分。自評表之總分可以協助企業設定環安衛e化之目標,亦可做為歷年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專案前後差異之評比。

 

表1 環安衛管理e化自評表

ScreenShot_20171213072129.png

 

參、成功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的六大要訣

E化系統為落實環安衛管理的利器,本文整理出成功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的六大要訣如下,提供有意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的企業有一個依循的方向。

1. 長官支持最重

高階主管的支持是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成功的第一要素,有了高階主管的支持,就可事半功倍,減少推動的阻力。

2. 套裝軟體最優

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屬於支援企業需求的系統,應優先考慮外購套裝軟體,表2為自建或外購e化系統之優劣比較表,外購套裝軟體除需求符合性可能較低外,其他項目均優於自行開發系統,若市面上已有相關的套裝軟體,但其功能尚不符公司需求時,建議可與軟體開發商討論於此套裝軟體外加客製化功能的可行性,如此即可兼顧自行開發及套裝軟體的優點;一般而言,除非市面上沒有現成可用的套裝軟體,才需考慮自行開發系統。

2 自建或外購e化系統之優劣比較表

項目

自行開發

套裝軟體

成本

        

失敗率

        

導入時間

        

功能

       

使用者介面

        

維護更新

        

 

3. 軟體公司要慎

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應隨著公司一同成長,系統的維護及更新就顯得非常重要,除了在開發前要慎選合作的軟體公司外,並應與其建立夥伴關係,於系統正式上線後持續蒐集使用者意見,讓系統逐步完善,並配合公司程序異動時同步修正系統。

4. 保安衛一平台

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應整合為單一平台,不論是推動ISO 14001ISO 45001均在同一個平台上進行,方便資料的整合及系統間的整合。

5. 環系統要友善

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因為使用者眾多,若系統的使用者介面不夠友善,大家的使用意願就會降低,將增加e化系統推動的難度。

6. 端服務最方便

雲端服務具有成本低、導入時間短及更新維護容易等眾多好處,不需事先安裝軟體,只要有上網裝置(如電腦、平板或手機),隨時隨地均可使用系統,但企業若有資安風險的考量時,亦可以私有雲的方式將系統導入公司內,提供所有員工於公司內部使用系統。

 

肆、結語

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除了能提高各項環安衛活動的執行成效外,由於e化系統能夠很輕易地保存環安衛管理活動的相關數據及執行紀錄,形成一個大型的環安衛資料庫,未來不但可以推動環安衛的知識管理,同時亦可進行大數據分析,甚至進一步發展出環安衛的人工智慧,全面提升環安衛管理效能;事業單位在推行環安衛管理系統(ISO 14001/ISO 45001)時,若能一併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亦有助於協助企業整合環境管理系統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達成符合法規及降低風險的目標。

 

參考文獻

1.職安署網站2017

2.黃皓然,「企業電子化對安全衛生績效之影響」,碩士論文,玄奘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2011

3.馬開南,「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概論」,永續產業發展季刊,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