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DCA.png

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內容模組  

 

依據環安衛管理系統標準 ( ISO 14001/ISO 45001 ) 及環安衛管理日常運作需求,可以分析歸納出一個較完整的環安衛管理 e 化系統內容模組如圖所示,其中包含了「風險、方案、資訊、訓練、營運、符合、稽核、事故及績效」等九大模組,各模組均可獨立運行,並應依 PDCA 管理循環進行系統整合,最後再將各模組產生之資料整合至「績效」模組,系統即可自動計算出各式環安衛績效指標。

以下分別依照 PDCA 各面向簡述其所包含之模組內容:

 規劃 (Plan) :評估環安衛風險及機會,規劃環安衛目標及其達成,以符合組織的環安衛政策。模組內容包括「風險及方案」,例如:風險評估、法規鑑別及規劃達成目標的行動方案等 e 化系統。

 實施 (Do) :適當地執行以控制環安衛風險。這個階段要培養各部門自主管理的能力,模組內容包括「資訊、訓練及營運」,例如:提供環安衛相關資訊 ( 如危害通識、製程安全資訊等 ) 、進行訓練宣導並經由考試確認成效、以及營運之管制 ( 如變更管理、承攬商管理等 ) e 化系統。

 查核 (Check) :針對環安衛政策、風險評估、法規及其他要求事項、目標等之績效評估過程。模組內容包括「符合、稽核及績效」,例如:定檢事項 ( 如申報、許可、證照及訓練等 ) 管理、作業觀察、稽核管理及環安衛績效指標等 e 化系統。

 行動 (Act) :採取措施以持續改善環安衛管理系統的績效。模組內容包括「事故」,例如:不符合事項與矯正措施 ( 如事故及稽核缺失等的追蹤改善 )e 化系統,用以確保不符合事項有找出根本原因且所有改善措施均已正確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化系統 環安衛管理
    全站熱搜

    小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